Home政治製播政論節目違反營運計畫 NCC對鏡電視新聞台開罰

製播政論節目違反營運計畫 NCC對鏡電視新聞台開罰

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今(24)日針對鏡電視新聞台「未經申請變更營運計畫案」,決議依照「衛星廣播電視法」第15及第61條規定予以核處,並要求鏡電視必須從接獲裁定後隔日起改正,否則將面臨按次處罰。

NCC表示,鏡電視先前強調所屬新聞台和其他新聞頻道有所差異,在申設時所提出的營運計畫、補正說明以及到會陳述時都指出:「鏡電視新聞台」全日都不製播「新聞性政論節目」,不過卻未經申請,就從112年10月16日起,製播和營運計畫不符的內容。

為釐清案情,NCC已經依法請「鏡電視」陳述意見。NCC表示,經過諮詢學者專家意見,認定調查報導是由記者主導,針對特定議題進行「系統性深度原創」調查分析,受訪者都屬於事件件當事人、關係人或相關領域的專家,製作時間比較長,新聞台應該對調查結果負起全責。至於政論節目,則是由主持人及來賓對特定議題進行各自詮釋,來賓多半不屬於事件當事人或相關人,僅僅針對事件發表評論,製作時間比較短,通常都會聲明「來賓言論立場不代表新聞台立場」。

NCC委員會議審議後確認:相關爭議內容在形式上和一般通稱的「新聞性政論節目」並沒有差異,同時也和營運計畫所載不符,因此決議予以處分。(張柏仲報導)

相關報導